推荐新闻首页 >>推荐新闻 >> 内容浏览

学校召开专题会议重点部署高精尖学科建设工作时间:2019-05-23  来源:  编辑录入:  

信息来源:研究生院|发布时间:2019-05-22|文:研究生院 |图:研究生院|编辑:曹文露 慈妍妮

近日,北京市教委下发《关于公布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名单的通知》(京教函〔2019196号)文件,学校设计学、新闻传播学两个一级学科成功入选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名单。为保障高精尖学科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520日在综合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专题会议重点部署和全力推进高精尖学科建设工作。学校党委书记高锦宏、校长罗学科等校领导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新闻出版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及新媒体学院领导班子、相关教授代表及人事处、科研处、计财处、研究生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王关义主持。

649b2ed9b2054ad68091e56443a1043a.jpg

学校召开专题会议重点部署高精尖学科建设工作

高锦宏简单回顾了高精尖学科建设工作从申报到获批的整个过程,并代表学校衷心感谢参与全过程且全情付出的相关学院、部门的领导和老师们。两个学科成功获批高精尖对大家既是一份鼓励也是一份责任,对于下一步工作,高锦宏提出三个要求:第一是特色,希望大家立足高远,思考特色,高精尖学科发展的基石是突出自身特色,实现差异化发展;第二是规律,在高精尖学科建设过程中要把握学科建设规律,要掌握国家及北京市关于此项工作的内涵和指标要求的工作规律;第三是标杆,相关学科点需要找准标杆,选择具有相似性、可比性的国内外院校作为标杆对象来进行目标管理,明确改进方向,制定建设方案,力争达到更高目标。他希望全校上下打破壁垒,共同奋进,将此项工作作为冲击博士点建设征程中的重要内容。

f1253d3fe0694583bc8374ec75078931.jpg

高锦宏讲话

罗学科在讲话中指出,学科建设是一个需要通盘考虑的知识体系,重在特点和创新,核心是人,包括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他要求相关学院、各部门要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全力推进此项工作,并重点强调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高度重视,要本着历史担当精神,高度重视此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工作,要增强学科意识、培养学科思维、审视学科建设,学校为此成立高精尖学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相关管理文件,获批学科所在学院需要成立高精尖学科建设工作小组,具体落实各项任务。

二是攻坚克难,当前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要对照任务目标和关键要素,要遵循规律、科学工作,深入领会内涵、材料合理客观、彰显特色优势。

三是明确责任,两个获批学科需要明确负责人和工作组成员,定期召开联席会推动工作高效开展;相关行政部门需要从制度制定、资金资源、岗位设置等方面给予充分支持;全校上下群策群力汇集智慧、通力合作、全力以赴、不辱使命,为学校发展提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46736551cb5b46b680126998ca1802a3.jpg

罗学科讲话

王关义解读了北京市近期对于该项工作的计划安排和文件精神,着重强调了在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节点上此项工作的重要战略意义,他指出要高度重视并抓住这次学校发展历史上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搭乘上国家双一流建设和北京高精尖建设的高速通道乘势而上,充分整合资源、集聚工作合力、重视学科建设规律,将学科建设项目和科研项目区分开来,聚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北京三要素进行建设,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五年建设规划任务书的上报工作,全力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

ba6ce7194a7742bca83ebd4730de82cc.jpg

关义部署工作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杨虹传达了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重点通报下一步北京市对此项工作的要求与安排。获批学科在5月底之前需要上报五年建设任务、规划书及学科简介,在12月底之间提交年度自评报告、年度工作报告并接受上级绩效考核,根据考核结果降档支持或撤销。随后,他对学校高精尖学科建设进展情况进行汇报,提出了明确学科建设目标、凝练学科研究方向、做好学科建设规划、确定学科建设任务、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合理使用建设经费、融入北京经济建设等相关要求,并表示学校下一步将按照高精尖学科建设工作相关管理文件规定,定期检查设计学、新闻传播学两个高精尖学科的建设工作,对建设规划执行、任务完成情况、建设经费使用进度及合理性、项目绩效等方面进行全程监控,并专门对任务绩效进行考核与审计,确保学校高精尖学科建设工作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