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首页 >>推荐新闻 >> 内容浏览

学校召开新一届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暨2017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增列申报工作启动会时间:2017-05-16  来源:研究生院  编辑录入:吴雯雯  

    5月11日上午,学校召开了新一届校学位评定委员会2017年度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暨2017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增列申报工作启动会。会议由副校长王关义主持。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及拟申报学位授权点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新一届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暨2017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增列申报工作启动会

    会上,王关义宣读了学校新一届学位评定委员会人员名单,并要求全体委员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神圣的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为推动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的提高贡献应有的力量。


王关义讲话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杨虹向与会人员传达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文件精神及北京市学位委员会组织召开的专项会议精神,深入解读了本轮博硕士点增列申报工作的主要政策及新形势,例如新增学位授权审核工作将常态化,每3年开展一次;优先新增国家发展和北京市重点发展的亟需领域;已获工程硕士领域学位授权的学位授予单位,不再申请新增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类别授权;现有二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在下次审核工作结束后不再保留等。随后,杨虹从我校现有学位授权点建设发展历程、各学院学位授权点布局、师资力量、存在问题及各学院拟申报的学位点等几个方面作了深入浅出地数据分析,要求各学院立足于国家“双一流”建设战略,放眼全局、精准发力,在充分考虑学校发展规划和现有资源的基础上理性申报。最后,他对我校博士授权单位申报情况进行了简单介绍并对本轮博硕士点申报工作流程及时间进度进行了总体部署,并提出本次申报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应经过充分论证,既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又符合本单位的发展目标和学科发展规划。


杨虹汇报2017年博硕士学位点增列申报工作

    与会人员围绕此轮博硕士点申报工作进行研讨,并针对学校是否申报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事宜进行了重点评议。评议结果将作为学校重要决策依据。

    王关义阐述了本轮博硕士点申报工作对学校发展的战略意义,并对此次博硕士学位授权点增列申报工作提出了几点具体要求:第一,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提升核心竞争力,是学校确定的重点工作。希望大家自上至下统一思想、高度重视,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住契机,为荣誉而战;第二,整合资源、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结合现有基础及学科发展需要,充分研究学科优势和需求导向,凝练方向、整合资源,在申报材料中凸显亮点、彰显特色,并做好总结,凝练特色鲜明的标志性成果;第三,目标导向、绩效驱动,力争好成绩。他指出学位授权点是学校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关系着学校“十三五规划”及学科结构的重大战略布局,是各学院办学内涵和办学水平的直接反映,希望大家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精心谋划、统筹推进,主动作为、狠抓落实,明确目标指向,细化任务,压实责任,争取此轮申报工作取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