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首页 >>推荐新闻 >> 内容浏览

北京印刷学院第一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开幕时间:2016-05-03  来源:研究生处  编辑录入:齐英群 廖冰勰   

    4月28日下午,由研究生处(研工部)、人事处主办,宣传部协办的北印第一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暨名家讲坛在综合楼报告厅举行。校长罗学科、副校长王关义出席开幕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副司长李建臣,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平原应邀为200余位北印研究生、博士后作首场报告。


北京印刷学院第一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开幕


    王关义主持开幕式。他指出本次学术月活动以“激发学术热情,培养创新精神”为主题,通过举办名家讲坛、学术沙龙等系列活动,旨在为广大研究生同学、在站博士后人员搭建多层次的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拓宽学术视野,加强科学道德建设,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他鼓励同学们要善观大势、勇于创新,将自觉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使其成为事业发展的动力以及人生进步的阶梯。


王关义主持


    罗学科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希望广大研究生积极参与到此次学术月活动中,关注并掌握学科、行业前沿动态,养成勤奋克己、知行合一的学术品格以及勇于探索实践与创新的科学精神。最后他用八段具有正能量的“罗氏语录”勉励同学们:“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学会系统思考问题、运用智慧区分‘有为’与‘不为’、勇于将“吃亏”作为人生哲学、将宽容当作最大的美德、广泛涉猎和储备跨学科领域知识、培养高尚的个人情趣和爱好、学会感恩”。


罗学科讲话


    开幕式结束后,李建臣作题为《出版业的转型与产业化发展》的报告,为同学们深入阐释了出版的内涵和三大基本属性,分享了自己对新形势下新闻出版产业与文化产业发展方向的思考。他指出,在信息社会中,引领社会发展的是知识,数字化是新时代的标志和引擎。目前,数字技术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各个角落,数字化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技术进步与制度创新将对新闻出版行业产生巨大的根本性影响。随后,他为大家梳理了文化产业发展的基本历程,分析了出版业文化转型过程中节奏过慢等问题。最后,李建臣为大家展望了文化产业即将到来的新高峰,并指出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建立文化强国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李建臣作讲座


    随后,陈平原结合“北印读书月”活动,为同学们作题为《读书焉能不知“书”》的讲座。他以个人生动的读书故事,结合书籍装帧、设计等内容,向同学们阐述了书籍的物质和文化属性,带领同学们感受了二三十年代作家们的生活趣味以及旧书刊中所隐含着的浓厚的历史气息。陈平原提出,研究者们要多读书,亲身“触摸”图书,关注出版史料、大众传媒与“现代文学”的历史联系。他再三强调了“亲自读书”的重要性,并鼓励研究生同学们不一定要做藏书家,但一定要做读书人。


陈平原作讲座


    同学们对本次名家讲坛与读书月活动热情高涨,认为此次活动不仅对他们开拓眼界、砥砺学术有很大的帮助和启发,更对学科和行业前沿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第一届北京印刷学院研究生学术活动月自4月28日开幕,在接下来的一个月的时间里,研究生处(研工部)及各二级学院将陆续开展以名家讲堂、学术讲座、学术道德教育等多种形式的学术文化活动,旨在引导研究生提高创新意识和学术精神,加强不同学科和专业领域之间的研究生交流学习,创建校内优良学术风气与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