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首页 >>推荐新闻 >> 内容浏览

北印获批国家级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时间:2015-11-18  来源:科研处  编辑录入:冯星  

    北京印刷学院“绿色印刷与出版技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推荐,专家评议与研究,于2015年11月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下文简称“国合基地”)。

    为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国际科技合作“十二五”专项规划》部署,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有效对接和利用全球科技创新资源,进一步发挥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对领域和区域国际科技合作的引领和示范作用,科技部于今年4月启动了2015年度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的认定工作。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科研处、人事处及国际交流合作处等部门积极协同,整合全校资源,申报了“绿色印刷与出版技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该基地的成功获批,填补了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在印刷与出版专业领域的空白,实现了学校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平台“零的突破”,标志着北京印刷学院在开展国际合作交流、引进国际优质资源、打造“政产学研”创新实践基地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基地在申报和答辩过程中也获得了科技部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领导、相关专家的充分肯定和支持。

    “绿色印刷与出版技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前期依托北京印刷学院,与瑞典林雪平大学,瑞典造纸、印刷与包装技术研究院,日本千叶大学等国际知名研究机构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国际科技合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在我国绿色印刷和出版技术等领域具有较好好的科技示范性和影响力。下一步,学校将依托该国家级科技合作平台,积极扩展国际科技合作渠道,丰富合作内容,提高合作成效,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为进一步实现绿色印刷、出版与传播等专业的协同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简介:
   
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是由科技部认定,在承担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任务中取得显著成绩、具有进一步发展潜力和引导示范作用的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国内科技园区、创新型企业和科技中介组织等机构载体,包括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际创新园、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等四大类。国合基地的建立旨在更为有效地发挥国际科技合作在扩大科技开放与合作中的促进和推动作用,提升我国国际科技合作的质量和水平,发展“项目-人才-基地”相结合的国际科技合作模式,使国合基地成为国家在利用全球科技资源、扩大科技对外影响力等工作中的骨干和中坚力量,并对领域或地区国际科技合作的发展产生引领和示范效果。据悉,国合基地自2006年起认定第一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以来,截至2015年11月,全国范围内国合基地数量已达549家,形成了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国际科技合作与创新平台。其中,2015年科技部共认定了67家国合基地,其中1家国际创新园、23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4家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和39家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涉的研发领域依次包括生命科学、地球科学与能源环境、先进制造、信息技术、材料科学、农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