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首页 >>推荐新闻 >> 内容浏览

【研究生学术活动月】褚庭亮作“泛印刷时代的科技研发创新思维与创新方法”讲座时间:2019-05-17  来源:  编辑录入:  



信息来源:研究生院|发布时间:2019-05-09|文:廖冰勰 |图:研究生院|编辑:曹文露 慈妍妮

58日下午,北京印刷学院第四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第二场名家讲坛在学校综合楼会议厅举行。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北京印刷学院外聘教授褚庭亮作泛印刷时代的科技研发创新思维与创新方法主题讲座。在校研究生、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学校副校长王关义主持讲座。

王关义指出,希望同学们通过对行业前沿知识的学习,了解行业发展以及业界最新动态,找准自己的专业定位,树立专业自信。王关义还向褚庭亮赠送了由学校教师团队出版的《现代印刷企业管理》(第三版),交流了学校在推动中国印刷管理科学化方面做出的贡献。

https://news.bigc.edu.cn/images/2019-05/e3ed80bd637247649332936b245d9f55.jpeg

王关义向褚庭亮赠书

褚庭亮首先为同学们分析了科技研发中的创新三到位,即想得到、做得到、看得到。他指出,创新成果重于创新方法,创新方法重于创新思维,创新思维更重于知识。随后,他从印刷科技创新的基本着力点、主要成果体现、生命周期及基本形式等方面着手,剖析了印刷科技创新的内涵。

https://news.bigc.edu.cn/images/2019-05/4419816b2cb44e3d97688280e0229a20.jpeg

褚庭亮作讲座

褚庭亮引用一系列印刷领域固定思维案例,指出了思维偏见、思维定式等阻碍科技创新的思维障碍,提出可以专注你的点子,但不能不知道还有其他选择”“创新需要引导市场,而非盲从用户需求。他鼓励同学们要在新形势下,从新角度出发,把握创新机会。在论及创新人才和创新思维之时,褚庭亮希望同学们要保有一颗好奇的童心、一双观察的眼睛、一个怀疑的头脑、一种求索的精神,不断激发兴趣,时刻保持跨行跨界的好奇心;唯权威,培养独立自信的意识;坚韧不拔,树立标新立异的胆魄。

最后,褚庭亮和同学们分享了推理型、列举型、组合与分解型、头脑风暴法和虚拟创新法等实战技法与详实的案例。他强调,在泛印刷时代,印刷所呈现的不仅仅是传统印刷品之形,更体现了印刷技术之精髓。印刷技术在未来的需求会急剧增加,同学们应当善于利用所学技术,正视印刷行业优势,积极学习,不断加深对世界的了解,培养创新能力。

https://news.bigc.edu.cn/images/2019-05/2ca119b467dd4627bb7cf6c1c0c47bf2.jpeg

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后,研究生们和褚庭亮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褚庭亮就印刷电子技术在行业中的竞争力、3D打印的发展趋势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