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闻首页 >>推荐新闻 >> 内容浏览

【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学校第四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开幕时间:2019-05-17  来源:  编辑录入:  

 


信息来源:研究生院|发布时间:2019-04-25|文:廖冰勰|图:杨仪发|编辑:曹文露慈妍妮

4月24日下午,由研究生院主办的北京印刷学院第四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暨名家讲坛在教A楼报告厅举行。学校副校长王关义出席开幕式,学校客座教授李建臣作首场报告,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杨虹主持开幕式。

f8c29694e3254f03a9818c65cd4f622c.jpeg

学校第四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开幕

王关义在致辞中指出,在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注重精准化和学术素养培养的大背景下,学校举办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利用行业优势、地域优势,聘请一批业内专家、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以及知名学者进行学术报告,第一时间将党和国家推动新闻出版行业发展的政策传递给大家,有利于研究生进一步了解行业最新前沿动态,把握国家相关政策,开拓知识视野。王关义寄语研究生同学们,利用良好的学习环境,拓宽视野,创新思维,学有所成,并预祝本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圆满成功。

3e0b55350f2c4925992ab9cd4bde816d.jpg

王关义致辞

李建臣作题为“出版传播与文化”的开场报告。李建臣介绍了出版的概念及演变过程,指出了出版活动的基本要素。用丰富的图片和生动的语言,与同学们分享了文化传播的多种方式。他指出,文化是人类的思想成果,是人类通过思考所创造的一切,是人之所以为人的本质特征。文化也是一种社会现象,是社会历史的积淀物。而出版是文化传播的主力军。现今,数字出版新产品、新业态、新服务模式蓬勃发展,已经成为拉动行业快速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传统出版业必然在文明形态大迁徙中脱胎换骨,以全新的产品形态和服务方式,完成自身蜕变。

bead47526ce8402b8e24cbe2b8cf71e3.jpg

李建臣作讲座

李建臣和现场的研究生就传统出版和数字出版如何寻求平衡发展、如何在出版领域传递方言文化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615e7c67644643b78ba09c8b120f9d18.jpg

交流互动

在接下来一个月的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中,研究生院及各二级学院将陆续开展名家讲坛、学术讲座、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等多种形式的学术文化活动,引导研究生提高创新意识,凝练学术精神,加强不同学科和专业领域之间的研究生交流学习,创建校内优良的学术风气与氛围。